尔后如有年

本人介绍无法描述本人。

《晴天》
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故事的小黄花,从出生那年就飘着。
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旧黑板,五星红旗,边角粉蚀的墙。昏暗的室内没有开灯,电风扇在头顶昏昏欲睡地转。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窗外蝉鸣不断。


        暑假前的最后一节课总是格外难熬。黑色圆边的钟时针和分针仿佛黏在了钟面上,每分每秒都如此缓慢。


         岑谙在草稿本上画小人,橡皮擦来擦去,粘着碎屑黑得一塌糊涂。坐在旁边的安如山折好一只米字格纸飞机,手举着从课桌左边飞到右边,戳向岑谙的肩膀。


         岑谙往一边挪了挪,继续给纸上的火柴人画表情。


         安如山又戳了戳他,纸飞机的头撞扁了。
岑谙又往旁边挪,安如山再戳,再挪,再戳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……

         反反复复几次,岑谙坐到了椅子边上,依然埋头创作,丝毫没有回应的意思。


         安如山凑脑袋去看纸上到底画的什么,眨眨眼,顺手拿走了岑谙桌上的橡皮。


         大作即将完成,岑谙手在桌子上一拍,却扑了个空。他抖抖草稿本,把垫在下面的课本抬起来,又扫了扫桌下,最后看也不看,向安如山伸出手:“橡皮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罪魁祸首露出得逞的坏笑,把橡皮塞进书包侧边,一手捂得紧紧的:“你终于理我啦,看看我嘛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岑谙叹息一声,把铅笔倒过来,用那截短得不能再短的硬橡皮慢慢擦掉画错的线条,刺啦一声,纸张裂出一个洞。


         岑谙还是没有看他。


         “对不起。”安如山只好把橡皮丢回去,讨好地道歉:“去不成我家就去不成嘛,我不应该说你弟弟是白痴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岑谙终于“嗯”了一声,铅笔在纸上胡乱地画了几个圈。

 
         云缓缓地游移,遮住了太阳,墙上斑驳的光消失不见,不一会儿夕阳成股地流泻进来,灿烂而耀眼。


         一室温暖的牛油色催人入睡,竖式计算仿佛夏日惹人的蚊蝇,“吱呀吱呀”地被碾在黑板上。


         “这几道题期末考80分以下的抄在练习本上,开学我要收上来检查的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几片区域发出挣扎的抱怨声,老师丢下粉笔,扶了扶眼镜。


         而安如山撑着左脸,不太满意岑谙刚才的反应。


         “不如我去你家吧?假期那么长,我跟你一起写作业呀?”他提议。


         岑谙抿着嘴唇不答,飞快地瞥了一眼从讲台上走下来的班主任。


         “好吧好吧?”安如山做起了鬼脸。
         “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  “安如山,下课到办公室来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“……”
         岑谙憋笑,两眼弯成小小的月牙,不小心发出“噗”的笑声。
        “岑谙,你也来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“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夏风扬起,卷起一树黄色的小花,带着烤炙的气味,如同陈酿般醉人。斜阳移步进教学楼,楼道里明明暗暗,色彩凝成一张老照片。岑谙低着头,安如山交叉腿靠墙站,他盯着地面,他看着他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喂,还是我去你家喔。”
        “……嗯。”
        “我爸让我背成语词典,我刚学到一个,很符合咱们现在这个情况。”
        “?”
        “叫‘同舟共济’。”
        “我看是‘飞来横祸’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你们两个!给我进来!”
        ……


       童年的荡秋千 随 记忆一直晃到现在
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Re So So Xi Do Xi La 

       So La Xi Xi Xi Xi La Xi La So
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追着前奏望着天空我想起花瓣试着掉落

      

评论

©尔后如有年 | Powered by LOFTER